【科普和感想】关于bendy的科普和同人圈现状的吐槽

*这是一个关于bendy同人圈的分析文,有简单科普也有吐槽评价,后半部分主观内容会很多,后半部分主观内容会很多,后半部分主观内容会很多(重要事情说三次)

*先简述一下我的情况:本人UT厨,被同好安利了bendy但因为是恐怖游戏一直怂怂的没有去玩(加上各种特殊原因买不了steam的游戏)。本来打算当一个有闲心就看一看的普通游戏对待没想到这几天lof的推荐上除了UT的内容就是大把大把的bendy二设(因为是UT厨关注了很多画UT同人的太太),弄得我有些懵,在补了实况翻了点资料顺带玩了玩第一章后,我决定还是把我的一些想法写下来(顺带做一点简单科普)

*对于我的观点估计很多作者会是“我们画的开心就好你一个圈外人在那里瞎bb什么”的态度。我只想说,发这么多只是为了抒发一下个人感情,我不会阻止或批判你们的创作,但是我也不会鼓励和支持。不希望看到我的废话的可以在读分割线之前关于科普和同人创作赛的内容。

【bendy and ink machine简单介绍】

班迪和墨水机器/邦迪和墨水机器/BATIM(以下简称Bendy), 是一款由theMeatly制作的章节式第一人称恐怖动作解谜游戏,预计制作五章。第一章于2017年2月10日发布,第二章于2017年4月27日发布,第三章正在制作中(有点像fran的制作模式,不过一个是第一人称一个是第三人称)。在2月28日登陆steam绿光并于4月27日正式入驻steam(从官网新闻栏概括)

剧情简单来说就是你和两个漫画家伙伴用墨水机器(将创造的角色活化)设计了两个角色(墨水恶魔bendy擅长跳舞,像狗的狼Boris会唱歌)表演。某天漫画家里叫Joey的因为某种原因杀死了Boris,bendy黑化了,工作室也废弃了。你(Herny)曾经是这个团体的一员,现在在另一个伙伴(Joey)的邀请下回到了曾经的工作室,在其中探索。

官网(有官方周边和募捐界面):https://www.bendyandtheinkmachine.com/

steam界面(会有非全年龄向提示,第一章免费第二章付费):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622650/Bendy_and_the_Ink_Machine/(说到非全年龄向我想到了那个我补的实况是父子一起玩的......这该给孩子留下多深的心理阴影啊)

gamejot界面(第一章也需要付费):https://gamejolt.com/games/bendy-and-the-ink-machine/231092

【简单评测】

很独特的漫画式风格,很有代入感的第一人格视角(虽然操作略微不上手),以及早期迪士尼式的黑白风格,在画风上相当吸引玩家。而角色和创作者之间的关系和剧情又为解谜游戏增色不少。致郁风格与恐怖元素搭配也相当有风味。(好了我不会扯了,作为一个恐怖游戏怂评测不适合我xxx)

【关于同人创作赛】(括号内容除了标注为原文的都是译者我自己加上去的)

游戏作者在制作第二章时举办了一场同人创作塞,优秀的二创人物会被放入第二章游戏里,创作者也会得到免费的第二章游戏。比赛于3月2日结束,获胜的作者是:ImaginateKate,MaxInkly和Poppy May。(摘自wikia)
而现在作者举办了第三章同人创作赛,于6月15日截止(隐约感觉有人会问详情因为嫌麻烦于是将要求在下方列出)

*参与者只需填写表格(在官网)并附上作品链接就好

*必须大于1000*1000像素(*原文:越大越好)

*可以提供多个链接

*不能和已有版权的游戏角色以及周边系列创作有关(大致参考一下版权的相关规定,可以理解为不能和原作以及周边作品相似度过高不然就是侵权)*必须是原创作品

*不能含有裸露内容(个人推测是不能放r18相关,不过待查证)

*作品必须通过官网递交(链接在此,不用挂vpn:https://www.bendyandtheinkmachine.com/fanartcontest)(填表的内容我不翻译了你们拿着字典翻一翻就好)

*必须附上连接你作品的有效链接

*不能连Facebook和Youtube链接(这个对大陆没挂vpn的来说不成问题)

*传统绘图和电子绘图都接受(即手绘板绘皆可)

*先前参加比赛的作品不能再投

*改图,截图和图像编辑是不接受的(翻译有点烂,大概就是不能图像编辑过度)

*获胜者会在获奖名单公布前取得联系,请确保你的联系方式有效(PS. 虽然接下来吐槽的会是相当打压创作性的东西不过如果我的烂翻译能稍微鼓励圈里的人走出国门去投稿参赛那还是不错的)

【【【下面是正题(废话环节)。个人观点主观内容相当多,雷者还请回避,有言辞不当之处希望能在评论交流讨论】】】———————————

———————————分

———————————割

———————————线

————————————

————————————

【关于同人创作赛的利弊和同人圈现状】

从官方举办了两场比赛,还有在第二章放入了同人音乐视频这两点来看,游戏作者应当是相当注重同人的影响力。作为一个只发行了一款游戏的游戏商,虽然本身的质量不差,但是想要在有限的时间获得大量的关注必然需要有粉丝的推广。同人无疑是低廉又有效的手段,就好像之前阴阳师举办的“百绘罗衣”。而同人创作赛这种与玩家互动性强,现实和虚拟的衔接到位的活动就更是给这个游戏拉了不少分。官方对粉丝的注重一定意义上也能拉近亲近感(就好像toby在推特和汤幽默的互动一样),对于小制作游戏(这里指非著名游戏发行商)是相当有利的行为。从效益的角度考虑这对游戏是非常具有推动性的。

不过官方和同人又牵扯至另一个关于版权的问题。同人创作这部分视作品而异,版权方面的法律国内相当不完善,国外比国内要好(至少我选的电脑课有专门一节科普关于版权商标和专利的知识)但依旧有待提高。在这个游戏我是有点好奇作者和同人创作者是如何就利益分配问题进行交涉的(第二章步入收费,而同人创作的加入意味着同人创作者有参与的部分)。可能大部分粉丝会说:“本来就是一个玩玩的活动,何必如此较真。”不过这可能就会给官方漏洞钻入,说的狠一点就是”官方用了你的创作赚钱然后只给你一点点好处“。这是一个处理麻烦的地方,弄不好官方可能会被粉丝骂的狗血淋头,加之法律的不完善,创作者就算是被坑了也无处申诉。

谈完游戏我们再来谈谈同人创作。官方的鼓励对同人无疑是有效的催化剂,也使得国内外的二次创作遍地开花。而巧合的是,有很多bendy的粉丝还是从undertale过去的,在ut创作自己au的经验放在创造bendy二设上相当顺利成章。不过同人的创作真的就是有那么好吗?诚然,bendy本身就是一个关于创作的故事,或许创作赛也是游戏的一环,玩家在构思自己的角色时也会反思着自己对角色的态度。可能同人创作者和他们的追随者会玩的不亦乐乎,但是这对于刚入坑,未入坑甚至是准备入坑的人来说是相当不友好的,如同刚入UT的新人面对国内外数量庞大的au瑟瑟发抖一般。因为泛滥的同人创作必然会导致一个——脱离原作(以下简称ooc)的问题。

同人设定各有所特色,但是不要忘了,你是先接触游戏才开始创作的,游戏始终是你的蓝本。你可以对游戏作者的主题赞同,反对,甚至提出新的观点,但是至少你得和原作有一定关联。不然bendy的下场就会跟ut里被同人玩坏的sans一样。二创给予粉丝最大限度的创作权,但是也会助长粉丝随意捏造属于自己的bendy,继续这样下去的话,到了最后或许同人圈里火热的就是无数个形态各异的bendy,但是他们没几个和原作有半毛钱关系。单拿现在的lofter来说吧,bendy这个tag下百分之八十(粗略估计可能有误差)左右都是自家的”孩子、二创“,原作的bendy又有多少呢?粉丝的原创度只有粉丝自己才能把握,ooc过度后在外人的眼中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圈子呢?这里扯个闲话。在bendy圈内的一位太太跟我比较熟,她跟我讲过她其实不喜欢bendy圈往这个方向发展,一方面她觉得过多的二创导致圈内人气竞争相当激烈,另一方面又把整个圈往偏离原作的方向发展,她很担心以后的同人只剩下这些二创,就好像UT里”同人就是创作AU“一样,bendy变成”同人就是创造二设“,没多少人对原作向同人感兴趣。而在我看来,这可能还会滋生”后来入坑的人只是看了下wiki的介绍就拿起画笔开始创作了“这种极端情况的出现。

我个人希望尚在坑内的作者们发展自己的二设时,不忘用原作同人吸引更多人入坑,自己玩的开心同时更好地宣传这个游戏。从变味的同人吸取的营养养活的也只有变质的创作。

(欢迎各位圈内同好来评论讨论交流)

评论(13)
热度(45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思伊Yukrystal

这里是江思伊(Yukrystal)的屯粮地!是北极圈同人文手,杂食低产随缘更,风格主严谨正剧向,没有人看会死!请多多和我互动(厚脸皮)
喜欢的作品(坑):FGO/Persona5/恶魔幸存者/SEEC/Cuphead/乙一/塞尔达/诡秘之主/血源诅咒/伊藤计划
(头像自设,是约稿,画师冥几)
P5过激吹!P5天下第一!!!
塞尔达是天!!!
我永远喜欢天草四郎时贞!!!
奥宝嘿嘿我的奥宝🥰

©思伊Yukrystal | Powered by LOFTER